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要求,打出全民增收“组合拳”

2020-08-12 11:26:2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一三五十”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在“十大专项行动”中,开展全民增收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行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任泽区邢湾镇刘家庄村盛世合作社种植基地一亩甜瓜种出4万元,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多的效益;隆尧县隆尧镇韩解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开辟增收新途径……

今年以来,邢台市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要求,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亩均效益,通过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发展电商等多轮驱动,打造农民增收新引擎。

●特色种植让黄土生“金”

8月10日,位于巨鹿县的朴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宋立鹏走进设施农业大棚内,观察葡萄、圣女果等新鲜果蔬的长势。特别是近期,19个大棚的葡萄和圣女果正在采摘期,成为他心头最深的牵挂。

“为保证葡萄在原生态、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中生长,我们特意聘请技术专家调配有机土壤,并在土壤中放置大量蚯蚓。要想看大棚里种出的果蔬是不是绿色的、有机的,先看土壤。”说着,宋立鹏用铲子将一小块儿表层土壤翻出四寸深,七八条蚯蚓正在土壤中蠕动,土黄色的粪便粒细均匀,已与土壤混为一体。

宋立鹏表示,蚯蚓是降解土壤重金属、提升土壤透气性和肥力最好的生物,因此,他利用自家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养殖蚯蚓,并将蚯蚓大量投放于大棚土壤中,利用最原始的方法保证土壤肥力,提升葡萄口感。

“好东西,不愁卖。100块钱一串,一个大棚净赚30万,比过去种植传统农作物强太多了。”宋立鹏乐呵呵地说,一亩地种出“万元钱”,特色种植让黄土生“金”。

今年,邢台市出台了《2020年“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重点在宁晋县、柏乡县、南和区、临西县、隆尧县、广宗县、巨鹿县、南宫市等特色蔬菜生产大县(市、区)发展食用菌、西葫芦、西瓜、甜瓜和黄韭等优势产品。发挥“巨鹿金银花”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金银花市场流通集散地优势,稳步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不断扩大麻山药、半夏等高效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大幅度提高农民种植收益。发挥邢台市苹果、梨、葡萄等传统果品生产优势,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轻简化、外向型基地。

日前,市农业部门按照“五确定”(确村庄、确地块、确面积、确品种、确定是否新增)标准,对县(市、区)“万元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核实。

●打造养殖集聚区延伸产业链

初秋时节,威县赵村镇前南寺庄村东的500亩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阳光下,微风轻拂,绿浪翻滚,一派生机。

“我们这里的玉米是君乐宝公司定制的。”威县前南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立申说,2017年初开始,他们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共同种植玉米。

威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一年只种一季棉花。“种棉花每年从3月初种植到11月底摘完棉花,天天泡在地里,到头来一亩地只能挣1000元。2018年,我加入合作社,一亩地收入了1050多元。”55岁的村民史保领说,他家有10亩地,老伴脑血栓不能干活,种棉花,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统一耕种管理,统一收割销售给君乐宝公司,统一分配利润。闲下来的他在村边一个秸秆收购站找到一份工作,一个月有3600元的收入。

2013年,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落户威县。示范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涵盖赵村镇全境以及章台镇、贺钊镇、侯贯镇、高公庄乡等5个乡镇,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设5个万头奶牛养殖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辐射种植土地15余万亩。

“跟君乐宝公司一起来的还有河北艾禾农业公司,专门为君乐宝种植牧草。艾禾公司流转了2万亩土地,种植玉米、燕麦和苜蓿。我们村有的村民购买了大型农机为艾禾公司耕地,有的买了运输车辆,揽两家公司运输活,靠着君乐宝公司都增了收。”

近几年,邢台市集中打造黑龙港流域奶牛养殖集聚区,培育乳品企业,贯彻落实各项奶业惠农政策和措施,奶业振兴步伐不断加快,邢台市奶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邢台市直接从事奶业生产、加工、销售人员近5000人,从事饲料加工、销售、生鲜乳运输等奶业上下游产业约1.6万人,带动从业人员人均增收3.3万元。

此外,邢台市还将加快推进生态渔业发展,与湖州市就加州鲈鱼节水型养殖达成合作意向,正在抓紧推进,目前,4个县已完成项目选址,一期110亩已具备放养鱼苗条件,鱼苗已从湖州运达。到2022年建设2000立方米以上工厂化渔业养殖企业,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万亩,渔业产值达到2.1亿元,人均产值年均增长12.99%,人均产值达到9.13万元。

●休闲农业带来致富“好钱景”

“桃子熟了,快来采摘吧!”隆尧县隆尧镇韩解村村民李山峰经营着一个采摘园。日前,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则采摘信息,游客纷至沓来,整个采摘园热闹了起来。

“这里的桃味道好,我们几乎每年都来好几趟。”游客王女士说,现在,孩子放假了,领他们到果园采摘,既可放松身心,还能体验劳动的快乐,增长知识,一举多得。

李山峰的采摘园里种植着桃、杏、李子等10余种果树,每当有果品成熟,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充满乡土气息的老村居,果实累累的采摘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近年来,邢台市积极探索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发展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等,一个又一个田园变景区、农家变旅店、农产品变成旅游纪念品。

近年来,邢台市积极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接待设施,规范引导乡村旅游农家乐建设,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培育乡村旅游富民产业。先后出台了《邢台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邢台市百里太行旅游集群专题规划》等多项专项规划,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多元化乡村旅游。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让农民致富,让百姓增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杨永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